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

恐怖熱量想像法+感想

2006/05/23 13:19

: : 減肥贏家 醫師3個月甩掉33公斤

: : 【記者陳于媯/台中報導】

: : 立法委員游月霞兩個月減輕 13 公斤體重,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國哲更厲害,光靠慢跑和「恐怖熱量想像法」,硬是讓自己的體重在三個月內,從 103 公斤掉到70公斤,成績傲人。

: : 王國哲說,他從小就頗有「份量」,結婚後,太太食量小得像麻雀,他義不容辭,把殘羹剩菜全數吸收,他又從來不運動,體重直線上升,很快破百,過了 30 歲,他升格當爸爸,自感責任重大,加上經常在門診看到胖哥胖姊被高血壓和糖尿病折磨得慘兮兮,於是痛定思痛,決定減肥。

: : 王國哲的減肥方法很理智,他換算自己 175 公分的身高,理想體重是 70 公斤,每天熱量的基本需求為 2100 大卡,如果一星期要減半公斤至一公斤,每天就得減少五百大卡的熱量。很多運動項目在做完之後,肚子特別餓,所以他選擇用慢跑來消耗熱量,因為剛跑完,根本沒胃口,大約過了四小時,想吃東西,就選擇一些熱量較低的食物餵飽自己。

: : 他的「恐怖熱量想像法」是隨身帶一張食物熱量換算表,養成計算食物熱量的習慣,例如他每次想吃泡麵,想到這碗下肚,就得多跑步一個小時,立刻胃口全無。一個雞腿或排骨便當的熱量七百至一千大卡,想吃嗎?算了吧!拿把一瓢花生塞進嘴裡前,設想那是一碗白飯,還有勇氣嗎?

: : 王國哲說,成功瘦身後,一年來,他每天吃兩頓正餐,一星期運動三天,體重維持穩定。

我 剛看到這篇報導,我的感覺是當個醫生的人還這麼幼稚,什麼想像吃東西會堆積脂肪,那吃起東西來,還真是痛苦不是嗎?可是到後來,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替代方 式,因為,人總是要有些無形的力量來管制自己,單打獨鬥總是比較沒有自制力,尤其都餓到發暈了,完全沒法子思考時,你還談什麼自制力?!如果去年冬天,我可以在吃『泡芙、麵包或零食』當宵夜時,也來個恐怖熱量想像法的話,我肯定不會一包接一包的吃,想一想…還讓我到年底才比較胖一點,老天真算是厚愛我了~

沒有留言: